Edgar Snow Memorial Foundation founders visit the Great Wall of China

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历程

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由玛丽·克拉克·戴蒙德夫人和她的先生宜·格瑞·戴蒙德博士于1974年共同创立。戴蒙德夫妇热心关注全球事务,开拓并促进中美友好关系是他们终生奋斗的重要目标之一。

友谊地久天长

宜·格瑞·戴蒙德先生与夫人玛丽·克拉克·戴蒙德 肖像照
宜·格瑞·戴蒙德先生与夫人玛丽·克拉克·戴蒙德 肖像照

深受父亲格伦维尔·克拉克先生终生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熏陶和影响,玛丽·克拉克·戴蒙德夫人也积极关注全球事务。20世纪60年代初,克拉克先生曾寻求斯诺帮助,试图抵达“红色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会晤。虽经一番努力,斯诺却最终未能帮助他了却心愿,但两人却由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彼此珍重。

戴蒙德医生创建了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医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在1965年新罕布什尔州都柏林市举行的一场和平会议上,他与埃德加·斯诺初次相识。基于自己在旧中国十三年的独特经历,斯诺在此次会议上表现出来的深刻洞察力和敏锐见解让戴蒙德医生深感敬佩,他赞同斯诺在会议上提出的独到见解:“忽视占世界1/4人口的中国,根本不可能维护世界稳定,维护世界和平更是无从谈起”。

通过斯诺的多方联系与帮助,戴蒙德夫妇于1971年顺利访问中国,这比尼克松总统访华还早了一年。此后的每一年,戴蒙德夫妇都会率领医生、专家学者等专业代表团或希望深入解中国的民间代表团访问中国,有时一年之内会有二到三次访问,他们也会定期接待到访美国的中国代表团,并领养了一名中国女儿。

缅怀埃德加·斯诺

1972年斯诺离世后,玛丽·克拉克·戴蒙德女士随即设立了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后更名为纪念基金会,以缅怀和纪念斯诺先生,继承他为促进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关系而毕生奋斗的事业。玛丽于1983年不幸离世后,戴蒙德医生继任基金会会长。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是在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登记在册的非盈利合作单位,由非盈利的董事会负责管理并开展工作。

舒心苑:我们的舒心之家

戴蒙德先生和夫人不仅创建了斯诺纪念基金会,还用心建造了我们的舒心苑学者中心。他们二人自1976年起开始建造舒心苑,并在此居住,直至戴蒙德夫人1983年猝然离世。如今舒心苑已成为一座幽静、温馨并富有活力的校外学术活动中心,兼做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的办公场地。